English |智能问答 | 无障碍 | 关怀版 | |

您所在的位置: 首页 > 旅游服务 > 景区介绍 > 畅游丹霞
畅游丹霞

中南腹地,红色秘境

来源:CCTV4 发表日期:2024-02-20 15:02:28

1000.png

水塑丹山:中国丹霞情

1928年,中国著名的地质学家冯景兰被广东丹霞山的红色崖壁所吸引,首次提出“丹霞层”这一地质学名。

从此,丹霞的地质概念被世人接受。广东丹霞山也由此成为中国丹霞最著名的胜地。600多种形态各异的石峰、石墙遍布丹霞山。这里完整的地质形态也成为地质研究人员的科研基地。

641.jpeg

641 (1).jpeg

源于宋代的锦石岩寺,其建筑与洞穴完美融合,落差两百米的马尾瀑布从山顶飞流而下,与古寺、洞穴、红色的崖壁构成了一幅别具一格的丹霞胜景。

641 (2).jpeg

作为中年成熟期的丹霞山和湖南崀山,水赋予了它们灵润且变化万千的外形。

丹霞山的“晒布岩”,崀山的“鲸鱼闹海”“天一巷”和“将军石”,无不见证了流水借助重力造成崩塌而使崖壁退化的现象。正因如此,大自然才向我们呈现出了壮年期丹霞与众不同的景观。

641 (3).jpeg

来自西南大学、中南林业大学和中山大学的地质专家们经过多次调查发现,在过去10万年的时间里,两地的山峰每一万年会下降12厘米。造成这一现象的重要因素是一种不起眼的粉砂岩。正是这些看似不经意的自然力量,千百万年来一直扮演着塑造者的角色,悄悄改变着中国丹霞的生命面貌。

641 (4).jpeg